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同心战“疫” | 闽科人以实际行动上好抗疫“思政大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

从三尺讲台到战疫一线,从线上教学到线下防疫,从教书育人到志愿服务,无论是参与协助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还是开展志愿服务,或是开展线上授课教学,闽科教职工在哪个岗位上就能做好哪件事,用行动和实效展示疫情之下的闽科精神、闽科担当、闽科责任,在疫情防控中上演生动的“思政大课”。

严要求 零差错 织牢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阳春三月的宁静。面对疫情,她们与时间赛跑,彻夜不眠摸排数据;面对疫情,她们挺身而出,全力协助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她们,就是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的三朵“金花”——苏彩珍、吴秀清和戴珊瑜。

为坚决贯彻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每个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当日在岗工作的教职工人数、当日身体是否有异常情况、隔离情况等信息,她们反复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逐一进行摸排统计,全覆盖、无遗漏摸清教职员工的健康情况。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开展了数十轮全校教职工各类信息摸排工作,累计人次高达7120,仔细收集梳理着每一条信息,做到第一时间、精准无误地掌握全校教职员工的疫情防控信息,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依据。

疫情期间,学校已进行了十轮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核酸检测的前一晚,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为避免核酸检测现场人员交叉,需要一遍遍核对数据,同时还要进行统筹安排教师志愿者、打印核酸检测工作信息表……

按照属地要求,每轮核酸检测在凌晨4点左右开始,检测前,她们都会早早地来到现场测试系统、布置场地、分配采集点试管、棉签、现场志愿者分工安排等;检测中,她们核对录入信息、运送重重的转运箱、现场调度等;检测后,清理核酸检测现场、帮助医护人员搬抬物资……她们无怨无悔,迎难而上,“巾帼不让须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责任担当。

披荆斩“疾” 巾帼战“疫”勇担当

“学慧,昨晚发烧的学生现在怎么样了?退烧了吗?回学校了没?”3月15日早晨,在得知夜里有学生发烧送发热门诊后,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院长戴玉梅教授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辅导员杨学慧,了解关心学生状况。

自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学院院长,戴玉梅教授深知责任重大。为更好地了解返校教师的行程轨迹、校外教师的现居住地址、是否中高风险地区等情况,她始终与学院教职工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掌握教职工生活情况、教学动态等情况。

戴玉梅教授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经常带领学院党政班子深入学生宿舍走访,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和需求。“网课进行的还顺利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出宿舍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需求……”走访中,戴玉梅教授亲切地与同学们谈心,仔细地叮嘱同学们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

“不能出门的跟我说下,我送去。”“居家隔离的同事,有需要去食堂买吃的,呼我一下,我可以去。”“我家有米,有需要的可以来拿。”她总是这样暖心的关注着每一位教职工……疫情防控严峻时期,住校教职工物资相对紧缺,戴玉梅教授第一时间组织学院班子成员,给每户教职工送去新鲜物资,“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反映,学院都会尽力帮助解决,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地后盾”。一份份物资,一句句话语,鼓舞了学院全体教师战胜疫情的决心。

兼任校工会副主席的她,也常常出现在学校分发物资现场,搬运、分装、打包……虽事多缠身,但戴玉梅教授都尽职尽责、亲力亲为,冲在抗疫前沿。提及她自己的付出,戴玉梅教授常常不以为意,只道是应尽之责。“身为学院院长,现在学校有困难,我想我没有理由懈怠,更没有理由退缩,帮助学校渡过难关,把健康安全的校园生活还给老师和同学们是我目前唯一的使命!”戴玉梅教授说。

“三尺讲台”到“疫”起护校

提前半个月准备教学、测试平台到深夜,被学生亲切称为“都教授”的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食品科学系党员教师谢三都副教授成功进阶“网络主播”。

“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教师,疫情只是暂时的困难,学生的学习进度没有耽误,学习效果得到保障,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我们要有顺势而为、“变换战术”的思想,更要有将特殊事件转变为教育契机的能力。”依托谢三都名师工作室平台,谢三都老师组织教师观看“同备一堂课”网络直播、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集体思考疫情下专业课程如何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如何最大效用发挥好课堂主旋律优势,上好每一堂课。

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他组织支部党员以“落实党员教师抗‘疫’行动”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领党员教师调整课程计划、安排线上备课、挖掘课程思政案例、统筹已有在线课程等,确保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扎实推进学院线上教学的内涵建设。

“我是党员,我先上”。课堂上他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灵魂工程师”,战“疫”场上他是传递力量的“最美逆行者”。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得知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需要志愿者时,谢三都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迅速加入到校园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他帮助师生核验健康码、扫描身份证件,维持现场秩序,保障师生核酸检测有序进行。从凌晨两三点,再到天色微明,防控疫情,有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教师”!

“疫”无反顾,挺身而出!谢三都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青年教师党员的使命担当。

把好大门关 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这是我来闽科工作的第八个年头,闽科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虽然抗疫过程很辛苦,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好大门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美林校区保卫处傅建军说。疫情突如其来,傅建军始终处于24小时待机状态,与学校各部门协调联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收到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傅建军协同学校有关部门连夜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确保场地远离学生活动区、就餐区,不靠近学生活动器材,场地四周通风,核酸场地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后做到及时、全方位消毒。

为确保疫情防控初期学生能够自觉居宿舍隔离,傅建军安排保卫处加强校园巡逻管控,自己也加入巡逻队伍中,全天不间断地对校园进行定点巡视,对校内的人员聚集、不带口罩行为加以提醒,严防校内外人员通过翻越围墙进出校园,处置校内的突发事件以及求助信息。

3月29日,傅建军收到辅导员来讯,提到校内有一处蜜蜂窝,造成了部分学生恐慌,希望能及时解决。由于封校缘故,专业人员无法进入校园处理,傅建军做好简单的防护便自己进行蜜蜂窝消杀处理。“虽然没有专业人员的设备,但特殊时期学生有需求,我就应当尽力解决学生的顾虑。”在巡逻过程中,傅建军会遇到许多学生因封校产生心理焦虑,独自一人在校园内散心。了解情况后,他也会尽自己所能为广大排忧解难。

情系“云端” 确保学生学习成效

3月13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课程质量,通识教育学院教师柳文清采取“学习通+钉钉直播”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细心打磨每一堂课,耐心与每一位学生沟通,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鉴于《高等数学》的学习难度,柳文清以学习通为主要学习平台,从班级学生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精心挑选课程资料,涵盖微课视频、主题讨论、课外拓展资料、随堂练习、作业题库等,一并汇总成学习资源库供学生使用。

在每次上课前,柳文清都会提前在学习通上发布学习任务和签到任务,让学生完成学习通上的微课视频和随堂测验,在课上就可以直接在线解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遇到重点内容,我会反复录播自己的授课,力求在课堂上能够精讲、精炼、抓重点、破难点,生成高效课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让每个学生掉队。”从直播平台的选择到线上设备的调试,从课件的精心制作到反复的备课,一次次的演练打磨,一次次的加班加点,柳文清没有丝毫怨言。


上一条:加强机关党建,做好政治表率 | 校党委书记李旭为机关党员讲党课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