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学习园地

人民网:抓好“学”与“做”这两个关键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4-28   浏览次数:

两学一做有两个关键字,一是学,二是做。其中,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然知之非难,行之不易。怎么学才能学深学透,怎么做才能做好做实,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在学习教育伊始就当好好理清的基本问题。

学深学透,把自己摆进去是前提。两学一做作为一次覆盖全体党员的重要学习教育举措,其一大特点就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进行了拓展。面对此举,难免有人心存侥幸:全党有8700多万党员,分布在各行各业,社会的角角落落,我一个人学得够不够,做得好不好,并不影响大局。何况,党章党纪早就学过,系列讲话一直在提,对付对付也可以潇洒走一回。殊不知,思想建设绝不是空中楼阁,信仰树立更不能教条主义,它恰恰是我们改造主观认识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两学一做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其目标就是要加强整个党员队伍的进行自我净化和信念再造。领导干部们固然要跨前一步带好头,但学习成效如何,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个普通党员的责任感和参与度。抓住机,改变思想观念,把自己摆进去,像入党第一课那样郑重地重学党章、再温誓言,对越是处在基层的党员同志,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做实做好,让标准立起来是根本。两学一做归根到底是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以是否真正做到一名合格党员为试金石。合格一说,听上去标准并不高,做起来却不易。须知,合格党员的合格是一道道硬杠杠,是一个人先进身份、品质、素养、能力和行动的高度统一。无论是对共产主义坚定的政治信仰,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亦或是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的清风正气,哪一条都马虎不得。合格党员的定义是历史的,也是具体的。宏观上要求党员同志不断完善自我以顺应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呼唤与挑战,微观上则要求把这种党纪之律,兴党之责,爱人之心落实到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之中。唯有如此,才能担得起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之名。

学需得法,做当有方。相信只要把握好这两个关键字,真正重视、认真对待、付诸行动、持之以恒,就必能解好从怎么学到怎么做的问题,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效用凸显到位。

 


上一条:图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一条:新华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