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闽南科技学院组织员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

闽南科技学院组织员管理暂行办法

(闽科委〔202062   2020121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员的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组织员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力量。组织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实行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组织部与各党总支共同管理的原则。

第二章  岗位设置

第三条  按照师生规模和党员队伍实际,原则上有发展学生党员任务的党总支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师生人数较多的党总支根据发展党员工作需要另配备兼职组织员。

第三章  任职基本条件

第四条  校内招聘专职组织员要挑选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

(二)熟悉党建基本理论和政策,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强的党务工作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善于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爱岗敬业,尊师爱生,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勇于担当,工作严谨,作风务实,善于沟通协调,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四)中共党员,具有3年及以上党龄。

(五)退休干部教师担任兼职组织员,一般不超过65周岁。

(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七)身心健康,能正常履行岗位职责。

第五条  根据工作需要,可聘用具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在岗教职工或退休人员担任兼职组织员。

第四章  选拔任用

第六条  校党委通过组织选任、校内选聘等方式选拔专职组织员,并在全校范围内统筹调配。

第七条  兼职组织员的选聘实行聘任制,每个聘期为两年。由各党总支提名推荐兼职组织员人选,经学校党委会议通过后,符合任职条件的参加岗前业务培训,考核合格后予以聘任。兼职组织员享受校内兼职补贴。

第五章  工作职责

第八条  专职组织员是专门从事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协调和处理上下级党组织关系、指导下级党组织开展组织工作的党务工作者,负责协助党总支专心专责抓党建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一)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包括发展党员工作;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党支部的成立、换届和撤销;党籍管理、党员政审、档案审核和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党内信息的统计和管理;党组织和党员的动态反馈等。

(二)做好日常工作。做好党总支各类会议,包括党总支委员会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学习活动等的组织和会议记录工作;做好党内文件的运转、管理以及党务工作文稿的起草等工作。

(三)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所在单位师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督促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审核把关支部工作手册;掌握党支部建设情况,提醒督促师生党支部按期换届,协助指导整顿后进党支部。

(四)做好党总支党建信息宣传、党建新闻稿件、党建汇报材料等的撰写。

(五)做好党总支党刊、党内学习资料的征订、发放工作。

(六)做好本单位各类党建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七)完成领导和校党委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党建工作。

第九条  兼职组织员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和政策,参与制定发展党员工作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并协助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

(二)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和有关规定,指导基层党支部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做好发展对象的考察、审查和预备党员教育等工作。

(三)积极参与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党员的集中培训和经常性教育。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和探索提高教育培训质量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四)深入了解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反映,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向党组织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五)接受党委委派,负责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审查入党材料,真实记录谈话情况,表达谈话意见。

(六)调查研究党员队伍的思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

(七)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贯彻执行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检查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基层党支部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八)协助专职组织员完成部分日常基层党务工作。

第六章  管理与考核

第十条  组织员在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由所在党总支领导和管理。

第十一条  党委组织部负责对组织员进行业务指导,定期召开组织员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讨新时期如何做好党员发展、管理与基层党建等工作。

第十二条  组织员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考核工作由所在党总支负责,考核结果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任和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

第十三条  专职组织员将作为本单位后备干部培养使用。

第七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2020121日起施行。


上一条: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闽南科技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