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对标“七个有力” 凝聚奋进力量——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

一、项目简介

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共有党员45名,其中教师党员3人、学生党员42人。项目经由中共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批准立项,起止时间为2020年9月至2022年6月。

作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生工作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载体,通过开展红色论坛、红色经典天天讲、优秀党员面对面、村校党建共建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立项活动”背景

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努力提高党员的觉悟。对标“七个有力”,形成精准“服务+”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教育党员有力,讲政治定向把航

健全完善支部学习教育机制。坚持党建与学习同部署、同落实,理论学习更进一步。每月安排2次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教育党员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构建“沉浸式+分享讨论式”学习教育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等为载体,引导师生以冬奥英雄们为榜样,学习冬奥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本职、努力奋斗;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强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二)管理党员有力,立榜样先锋引航

完善支部管理制度,做到支部成员分工明确。传达学习开展学习延安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力求生活会内容充实,以促进党支部内部交流,增强支部凝聚力;组织动员开展相关活动,分析检查党员不足,并提出合理建议;按期收缴党费,及时上交党组织。

开展好“三会一课”:“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支部期初工作计划”;“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习近平在福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三)监督党员有力,抓考核效能巡航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以学习、研究、宣传延安精神为中心任务;定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大会,组织支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并进行自我与相互批评;督促支部党员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在学习上起带头作用。

为加强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支部将“党员讲党课”融入“三会一课”中,采用党员轮流讲党课的形式,内容涉及党的基本理论、相关政策解读、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廉政教育等多个方面,指导党员通过扎实学习将政治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榜样看齐,坚定踏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

(四)组织师生有力,强队伍领雁启航

为加强对党员责任担当意识方面的引领,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收看学习“弘扬体育精神共筑中国梦,牢记中国梦增强文化自信”“重温红色记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榜样6》等并撰写观后感;开展新时代榜样向潘东升同志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将学习潘东升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的重要举措,以学习新时代榜样凝聚奋进力量。

(五)宣传师生有力,新思想铸魂领航

打造“学习百讲”新思想宣讲品牌。以支部党员为骨干成立宣讲团进小学、进企业、进社区,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了解泉州文化发展历程,又能将泉州以“刺桐”之名崛起,成为与埃及亚历山大港媲美的“东方第一大港”,了解泉州人民坚韧不屈、顽强拼博、勇于创新的精神。组织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主动认领志愿项目,所学习的内容分享给身边的同学老师,在小学、企业、社区传递新知识,凝聚正能量,展现宣讲团的好风貌。

(六)凝聚师生有力,健机制育人续航

重视对党员的服务精神培养,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为学校师生营造干净、整洁的育人环境、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动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献血活动,为拯救生命贡献力量,共计献血2000CC;由学生党员带头,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周围同学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据统计,支部党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772.6小时,最长个人时长达207.8小时,具有较大社会号召力,党员自身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亦有不小的收获。

(七)服务师生有力,促成长帮扶护航

全心全意践行为学生服务宗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聚焦学生期盼,认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本次省内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党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未返校的党员们在所在社区进行登记出入社区车辆、测温、采访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撰写宣传文章等,站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立项活动”成效

自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形成精准“服务+”工作机制,贯彻“我为支部出份力,支部与我共奋进”内涵,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深挖开展特色活动。重视对党员的培养,先后开展“凝聚青春力量,争当时代新人”集体外出学习、“弘扬时代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主题宣讲、集体参观学习宋元文化展党员作为等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爱心义卖活动”“青春三下乡”“助力校园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商小宝”党史宣讲小分队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宣讲4次,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先进、学典型、树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先后被学习强国、福建省教育厅、福建日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十几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开展党史“三进”学习教育和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等活动,树典型、立模范、正三观。组建开展大学生寒暑期“百年正青春”社会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项目10余项并获校“优秀实践团队”等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竞赛等各类赛事中均有出色表现。2021-2022学年,支部教师党员陈章宫发表学术论文2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获评国家奖学金、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团员”、校奖学金、“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最美防疫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共计133人次。

 

 

教育党员有力,讲政治定向把航

 

管理党员有力,立榜样先锋引航

 

监督党员有力,抓考核效能巡航

 

组织师生有力,强队伍领雁启航

 

宣传师生有力,新思想铸魂领航

 

凝聚师生有力,健机制育人续航

 

 

服务师生有力,促成长帮扶护航

 

 

党员荣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