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三个好”专栏

“书记好党课”展示:红船您好,我是福建舰——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 黄凯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一、主讲人简介

黄凯锋,男,1987年1月出生,201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讲师,自2014年起至今连续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现任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曾获校级“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获福建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工作案例”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校级“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一颗红心报党恩”辅导员党史宣讲大赛二等奖1次。

二、文本讲稿

从南湖小船到南海巨舰,沧海桑田已是换了人间。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今晚讲述一段关于中国海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其实不然,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段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故事。为了讲好这段故事。请大家先看一段视频。

视频热血澎湃,我和大家一样。我们大家不妨大胆一些想象一下:当两个平行的时空忽然交错,红船和福建舰相遇,他们会展开什么样的对话?

“喂喂,你好!这里是南湖红船,你刚才说你是福建舰对吗?你是很大很大的船吧,中共一大的代表对我说过,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有很大很大的船,恩来先生也说他会驾驶这艘船带领中华儿女走向一个太平盛世。”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的代表在上海聚集,大家知道吗?那时候的他们是那样的年轻,比在坐的各位也大不了几岁。1921年7月30日的晚上,中共一大第六次会议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汉俊的寓所举行。会议刚刚开始,有个陌生人拨开门帘向里张望了一圈儿,有人问他,你是干什么的?他慌慌张张地说:“我是来找社联的王主席的,对不起,找错地方了。”顿时,引起了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职业警觉,他猛击一下桌面说:“社联从未设主席一职,这一定是密探,我建议会议马上停止,大家分头离开。”突然,外面响起了嘈杂急切脚步声,这其中还夹杂着法租界巡捕房狼狗的声音。千钧一发之际,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建议说不如到我的家乡,嘉兴南湖租一艘船开会这样既方便又安全。此时议程没有结束,会议还要延续,怎么办?大家反复商量,最后接受李达妻子王会悟的建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开会。

为了缩小目标,代表们登上事先租好的画舫红船。船在湖里慢慢转了一圈,摇到离湖心岛烟雨楼东南约200米的僻静湖面上,便停了下来。李达的妻子王会悟装扮成歌女坐在船头,望风放哨,中共一大的最后一次会议就在这个红船上开始了。

王会悟始终坚守观察着湖面的动静,每当有别的游船靠近,她就会根据情况敲打舱门提醒。

下午5点左右,湖面上突然出现一艘汽艇,好像正朝画舫红船而来,越驶越近!王会悟立刻敲打船舱通知休会。代表们马上收好文件,将事先准备的麻将摆上桌。汽艇越来越近,没有减速,又飞快驶过。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显然,这只是一条普通游艇。这又是一场虚惊。

舫中十多位外地青年从中午11时开会直到傍晚6时分。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面对满天风雨阴霾,会议闭幕时他们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一湖烟波无声,有幸见证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

多年以后,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红船”上的这一幕历史:“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红船”先后已接受2200多万人次瞻仰。世上再没有第二条船,能像它一样享有如此尊誉。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

革命救中国,共产党人不惧生死在万古长夜的华夏大地喊出了革命口号,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我们党从这里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从此红色的火种燃遍了整个广袤的中华大地,红船也成了中国革命诞生的象征之一。如今我们回望历史,红色的小船早已在惊涛骇浪中变成了红色航空母舰。百年路程,百年艰辛。屹立船头,领略百年共产党的盛世美颜。

红船你好,我是福建舰,听到你的声音,看到你的故事,我仿佛一瞬间回到了那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总书记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红船,就是我的初心,请让我带着你,带着初心驶向大海,驶向深蓝。


上一条:“书记好党课”展示:一面党旗的自述——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徐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