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三个好”专栏

“书记好党课”展示:一面党旗的自述——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徐惠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一、主讲人简介

徐惠林,女,1989年1月出生,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讲师,现任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福建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校级“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二、文本讲稿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面旗帜,我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党旗。

我从出生开始,左手就握着真理,右手握着光明,脑袋里装的全是马克思主义。刚开始我的人生起步十分艰难,消除内乱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压迫都是对我的重重考验。在这一百多年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始终把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这背后的是几代共产党人的付出和牺牲。

这是一条鲜红的识别带,他又被叫做牺牲带,上面写着红军战士的姓名和籍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每一名战士都会系着他,表明随时准备为革命献身。而在长征时期,面对自然界的种种艰难险阻,他们都毅然挺过去了。

瞧,那冰冷空荡的13根铁索,他们飞过去了;瞧,那高耸入云的雪山,他们翻过去了,瞧,那渺无人烟的草地,他们踏过去了。长征,跨越中国14个省份,翻越了20多座大山,其中5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跨过了30多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险峻汹涌的峡谷大江,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这片人迹罕至的湿地,面积几乎与法国的国土面积相等。这次远征,红军共进行战役战斗600余次,士兵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每走300米,就有一个人牺牲。是什么,让他们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壮举,答案就是我!我是他们的信仰,我是所有共产党员不忘的初心。

不忘的初心,是共产党员的奋不顾身。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珍藏着一支派克钢笔。它的主人是菲律宾归侨,中国共产党党员,沈尔七。少年时出国谋生,抗战爆发后,他组织爱国华侨,成立菲律宾华侨归国抗日义勇队,加入新四军作战。1942年,在一次战斗中,沈尔七奋不顾身抢救伤员,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8岁。从离家到牺牲的12年间,沈尔七为革命四处奔波,始终未能回家探亲,在给母亲的一封家书中,他写道“儿为了革命,抗日救国,多年未寄分文到家,致母亲生活更苦,心殊不安,惟今如不抗日救国,民众将永无翻身之日,故儿愿牺牲一切,奋斗到底”。所以,如果你问我,是什么让共产党员奋斗到底,答案就是我。

不忘的初心,是共产党员的舍生忘死。还记得2020年春,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大家都在无数震惊唏嘘和恐惧中度过春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前线,有许许多多年轻的党员同志,比如20岁的刘佳怡随广东医疗队驰援湖北,在武汉方舱医院他对着镜头说:“穿上这身防护服我就不再是孩子了。”北京协和医院武汉驻地ICU护士韩雪儿说:“来到武汉的第二天,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场战役让我的22岁变得不平凡,这堂特殊的党课我将永远铭记。”

还有许多医护人员:“主任,让我去,我家里还有两个妹妹,我没有后顾之忧!”“主任,让我去,我是护士长,我还是党员。”是啊,他们是孩子,是父母,但是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共党员。所以,如果你问我,是什么让共产党员英勇无畏,答案还是我!

百年来,有人为了守护我舍生忘死,有人为了理解我,彻夜钻研,有人为了发扬我不懈奋斗。

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抗震精神到抗疫精神,从奥运精神到航天精神,这一路,我成长起来了,成长为每个人心中最期许的样子。

有人要问我,为什么,历经百年,你能高高飘扬在中国大地上!我想用以下两组图片告诉你答案。

照片上的这个人静静的坐在这,但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的落寞无助,他是叙利亚的外交官巴沙尔贾法里。在2018年4月9号的这一天,联合国就叙利亚问题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他用激烈的言辞来怒斥英法列强。但却在他发言时,英法代表相继离席,随后对叙利亚发生了空袭。弱国无外交,刚才这位外交官的无助,我们中国人也曾感同身受。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1919年,距我出生还有两年,在这一年,我们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巴黎和会。会上民国第一外交官顾维钧用激烈的言辞来怒斥英法列强。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山东权益被日本继承,两幅图片是跨越了百年两国在外交上的对比。

百年前如此,百年后又当如何?

照片中的小女孩跪下来举起双手做出投降的姿势,眼神非常惊恐,这位女孩叫胡迪,当时只有四岁,生长在叙利亚的难民营,她以为对着他的致命武器,其实只是记者相机的长焦镜头而已。

而这幅照片是在中国军舰赴也门撤侨时拍摄的,穿着凯蒂猫背心的小女孩拉着海军姐姐的手,神情轻松自然,像是去参加春游,一点不像战乱中的小姑娘,这个事件也被认为是《战狼2》的电影原型。

为什么年龄相仿的孩子、同样处于战火地区的孩子,他们的境遇截然不同为什么呢?答案就是我,因为我的出现,让小女孩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因为我的存在,给了中国公民莫大的底气。因为我的努力,让这个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质的跨越。

两组照片的对比,整整跨越了百年,这一百多年来,在我所飘扬的这片土地上,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路中国桥中国网中国港,无不向世界展示着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我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我党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时是两厢”的政治智慧和制度优势在全球抗疫战斗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回首过往的奋斗路,百年党史载芳华,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青春建功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同志,你们更应该不忘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永远跟党走,用你们的青春和热血为我这面旗帜增添光彩。这就是我,作为一面旗帜的自述。谢谢大家。


下一条:“书记好党课”展示:红船您好,我是福建舰——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 黄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