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党建工作

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召集人:

为丰富、创新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载体,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现就“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确定每月第1周的周三下午为全院基层党组织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各基层党组织要确定具体的活动时间,对每一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提前谋划、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党支部在规定的时间落实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年七月一日前后,全院所有党支部都要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二、参加范围

 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覆盖。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视情况可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代表等参加。

 三、组织方式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也可委托党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主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应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应记入党员手册,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可利用已有规范化党员活动阵地,同时注意跳出“组织生活固定在党员活动室”的传统思维,紧密结合不同类别党员实际,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到服务窗口、学生寝室、红色教育基地,提高活动针对性。

四、活动内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

1.开展集中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党支部采取书记或其他支委领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集体诵读党章(系列讲话),并指定一名同志对诵读内容进行简短宣讲(或谈学习体会)。通过反复研学领悟,使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2.开展专题党课。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重要精神、重大部署,进行党课宣讲。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党课课时不做硬性要求,既可以采取微党课的形式,也可以采用专题授课的形式;要突出党课的党性、党味,防止以讲业务工作代替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3.开展民主议事。组织党员对涉及党支部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进行民主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并在会后及时公开决议决策过程和结果。

4.开展实践活动。一是重温入党誓词。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支部党员以每月轮流领誓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提倡在重温入党誓词前,领誓人面对党旗,开展简短的“党旗下的心里话”活动。二是开展访谈活动。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即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教师必谈,每类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通过访谈掌握检验学习教育效果。三是开展党员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四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根据本支部党员实际和专业特长,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可由各党总支统一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一次。五是开展党内激励帮扶。每年“七一”和春节前后,对支部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进行慰问帮扶。六是按月缴纳党费。党员每月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自觉交纳党费。党支部安排专人收缴党费,在党员党费证和党员手册上认真做好记录。党支部每月按时公开党费收缴情况。

五、有关要求

1.明确领导责任。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2.做好计划安排。各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党支部制定全年“支部主题党日”计划,确定好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组织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3.强化痕迹管理。各党支部要建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台账,做到“六有”,即有每学期计划清单、有每月活动方案、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活动记录及图片、有党员签到表。

4.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党委工作部将不定期对全院各支部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对没有按要求开展活动的党支部提出通报批评。各党总支要加大对所属党支部活动开展的督查力度,对活动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对情况严重的、整顿不到位的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或组织处理。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将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5.加强宣传报道。各基层党组织要将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效、好的经验做法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每次活动结束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整理规范,留档备查。学院党委工作部将适时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创建评选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doc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314

 


上一条:关于开展“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建立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的通知